站内搜索:

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上级精神 >  
马士光“四不两直”督导检查消防安全工作
发布时间2024-02-25 来源:连云港发布 作者:管理员 点击量:
2月25日下午,市委书记马士光以“四不两直”方式,到部分住宅小区、大型商业综合体,督导检查消防安全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以更高要求、更严标准、更实作风,把各项责任和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市领导黄远征、任栋参加。


马士光来到茗昇花园小区,随机走进单元楼栋,实地检查电动自行车停放和充电管理、安全逃生通道畅通等情况,对存在的“飞线充电”、逃生窗户封闭等问题,现场提出整改意见。在小区物业服务中心,马士光认真察看消防监控设施、消防报警设备使用情况,现场检查物业工作人员是否能够熟练操作消防设施器材,他指出,小区消防安全关乎每一位居民的切身利益,容不得丝毫麻痹大意。物管单位要加大消防设施投入,强化消防安全管理,全力抓好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坚决制止电动自行车随意停放、违规充电等行为。住建、规划、消防等部门要坚持堵疏结合,因地制宜完善规划,有效盘活空间资源,加快建设规范的电动自行车充电位,在更好满足居民日常充电需求的同时确保消防安全万无一失。

在苏宁广场,马士光走进消防控制室,仔细察看消防设施运行、安全措施落实等情况。针对检查中发现的火灾报警主机故障、值班人员无证作业等问题,马士光要求消防等部门加强指导、迅速整改。随后,马士光来到六楼餐饮区,随机走进一家店铺,对后厨燃气用具、管网、报警装置等设施设备运转情况进行检查,要求经营户牢固树立安全意识,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安全制度、遵守操作规程,不断提高安全经营水平,营造安全放心的就餐环境。

在横店电影城、上影国际影城,马士光边走边看,认真检查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消防设施是否齐全好用、应急值守人员是否在岗等情况,对有关细节问题现场交办,要求限期抓好整改。他指出,影院等人员密集场所是消防安全工作的重点区域,容不得半点马虎。要强化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扎实细致落实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整治,严格日常规范管理,全面提升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灭火器会使用吗?”“有没有经过消防培训?”“最近用电用气安全问题排查了没有?”在茗馨花园小区,马士光深入单元楼栋、微型消防站,细致检查电动自行车充电管理、消防设施配备、应急处置演练等情况,对部分工作人员灭火器使用不规范等问题提出整改意见,要求压紧压实安全责任,加大日常巡查检查力度,落细落实安全管理措施,强化消防安全知识普及,营造安全舒适的小区环境。

检查中,马士光强调,近期,国内省内多地发生火灾事故,教训极其深刻、极其惨痛。全市各地各部门务必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聚焦高层建筑、九小场所,以及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住宅社区、保障房片区、城中村等人员密集场所和群众反映强烈、诉求突出的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深入排查整治消防安全隐患,确保不放过一处细节、不漏掉一处隐患,真正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坚决杜绝大而化之,真正扛牢“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要深入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不断提高群众安全意识和自救逃生能力。各级党员干部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大力弘扬扎扎实实、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动真碰硬推动问题隐患整改到位,把风险消灭在萌芽、遏制在未发,全力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