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上级精神 >  
聚力巩固增效 矢志后发先至 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4-01-16 来源:连云港发布 作者:管理员 点击量:

聚力巩固增效,矢志后发先至。1月15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连云港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市文化艺术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政协委员齐聚一堂,统一思想、建言资政、凝心聚力、共促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连云港新实践汇聚磅礴力量。

image.png

中共连云港市委书记马士光到会讲话。市政协主席王加培代表市十四届政协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市政协副主席龚成龙作市十四届政协常委会关于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image.png

image.png


会议的执行主席王加培、方韬、邸占山、龚成龙、徐善明、陈中、韦怀余、钱梅、董作村在主席台前排就座。方韬主持开幕会。  
市委副书记、市长邢正军,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纪委监委、连云港警备区领导卢刚、夏卫平、黄远征、李振峰、任栋、林小异、商振江、朱兴波、尹哲强、黄咏梅、徐家保、王家全、高美峰、宋波、张家炯、房庆忠、吕洁、洪延炜,市中级人民法院领导李红建,市人民检察院领导何建明,往届担任过市政协领导职务的老同志仲琨、雷成堂、董汉清、冯义、曹玉和、徐晔宇、赵波、鲁林,曾担任过市政协领导职务的舒小平,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徐希娟,市政府秘书长韩尚富,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主要负责人应邀出席开幕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
本次会议应到委员407名,实到委员399名,符合政协章程规定人数。 
会议审议通过了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议程。 
马士光代表中共连云港市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诚挚问候。他说,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一年来,面对国际政治经济环境不利因素增多、国内周期性和结构性矛盾叠加的错综复杂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顽强拼搏、勇毅前行,推动经济恢复发展,圆满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中国号”巨轮在高质量发展航道上乘风破浪、持续前行。一年来的实践再次证明,“两个确立”对于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具有决定性意义。
马士光指出,过去一年,对于连云港来说,也极不平凡、极为重要。我们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中迈出高质量发展“后发先至”新步伐,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中实现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新突破,在持续深化改革开放中展现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新作为,在强化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中促进城乡群众生活品质新提升,在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中推动党的建设得到新加强。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协商议政、民主监督,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连云港新实践实现良好开局作出重要贡献。
马士光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连云港成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40周年,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殷殷嘱托和光荣使命,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和中共江苏省委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力实现“八大提升”、全面推动“巩固增效”,确保“十四五”各项目标任务基本“大头落地”,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的大台阶,不断谱写“强富美高”新港城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以新的过硬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实现“八大提升”、全面“巩固增效”,必须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中筑牢共同思想根基;必须聚焦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在抓牢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中书写“后发先至”崭新答卷;必须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在牢牢站稳人民立场中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必须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在从严管党治党中汇聚起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马士光强调,今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人民政协作为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连云港新实践的重要力量。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发扬优良传统、牢记职责使命,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画好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最大同心圆。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凝聚最大公约数,引导社会各界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踊跃投身中国式现代化连云港新实践。要寻求发展最优解,聚焦事关长远发展的大事要事、围绕群众关心的急事难事,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高质量发展“后发先至”汇聚智慧和力量。要展示政协好形象,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忠诚履职、担当实干,在现代化建设中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崭新风貌。
马士光强调,人民政协工作是中国共产党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共连云港市委将一如既往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大力支持各级政协组织依照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开展工作,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提供有力保障。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主动听取政协的意见建议,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及时研究解决政协工作中的困难问题,努力营造全社会支持人民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
王加培在报告中说,过去一年,市政协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性质定位,紧紧围绕市委“攻坚突破年”主题主线,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在深学践悟新思想上走在前、做示范;坚持把助力发展作为履职重点,在高质量协商议政中献良策、求实效;坚持把履职为民作为根本宗旨,在情系民生增福祉上践初心、担使命;坚持把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在双向发力增团结上创机制、谋实招;坚持把守正创新作为活力源泉,在“三化”功能建设上补短板、强根基,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港城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了政协应有的贡献。新的一年,市政协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对连云港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紧扣“巩固增效”年度主题,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切实增强工作的系统性、前瞻性、针对性、实效性,以高水平履职助推高质量发展“后发先至”,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连云港新实践中展现政协力量、彰显政协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