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业内动态 
湖南省郴州市委编办“三坚持三注重”开展调查研究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9-26 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 作者:管理员 点击量:

按照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决策部署,湖南省郴州市委编办把握工作重点,科学统筹谋划,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分类施策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坚持系统思维,注重科学统筹。一是制定工作方案。明确9个调研选题,其中对照党中央及省委、市委明确的重点调研内容确定选题2个,结合市发展实际和巡视巡察反馈结果确定选题4个,结合创新案例确定选题3个。二是建立工作机制。统筹办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精干力量成立调研专班,下设7个小组。定期召开专题调度会,对短期内能解决的问题,立即研究解决;对短期内无法解决的问题,明确工作举措和完成时限,有序推进。三是打牢理论基础。依托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议题”制度、“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引导督促全办干部认真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等,着力提升干部理论素养。

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全面深入。一是发挥干部潜能。从办领导到普通干部,全部迈出步子、扑下身子,实地参与调研,发现问题,掌握第一手信息。二是确定调研范围。将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难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部纳入调研范围,3月以来,在公安、医疗、教育等领域开展调研100余人次。三是细致解剖问题。全方位了解情况,找准问题根源,在调研市政务服务管理体制问题时,纵向了解改革前后实际情况、横向了解外市同类情况,向上咨询省级部门意见、向下倾听办事群众心声。

坚持目标导向,注重务实致用。一是提供人才支撑。对公立医院等需要加强专业技术力量的单位,通过人才引进、公开招(选)聘等方式补充人员189名,进一步强化专业化年轻干部储备。二是优化体制机制。通过优化机构设置、明确单位职责,破解体制机制障碍。在解决湖南自贸区郴州片区管理不顺问题过程中,参照省一级做法,明确由市商务局统筹协调郴州片区相关工作,上下衔接更加顺畅。三是严格规范管理。对抽借调人员、编外聘用人员等,联合组织、财政、人社等部门,按照“减存量、控增量、提质量”原则开展清理规范,全市共减少编外聘用人员4263人,清理抽借调人员1300余人。四是出台相关意见。印发《新型研发机构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工作指南》《关于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领导职数管理的意见》等政策文件,为各行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