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业内动态 
河北省秦皇岛市开展权责清单应用实施考评工作
发布时间2023-09-26 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 作者:管理员 点击量:

为充分发挥权责清单在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作用,河北省秦皇岛市开展权责清单应用实施考评工作,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推动部门依法高效履职。

构建评估指标体系。制定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应用实施情况考核评估办法,围绕清单编制、公开公示、动态调整、规范行权、建章立制等环节,构建由4个一级指标、11个二级指标和27个三级指标组成的评估指标体系。增设创先争优加分项,将是否明确权责事项对应的“三定”规定具体职责、权责事项是否细化分解到内设机构纳入评估体系。综合参考市长热线、信访举报、网络舆情、行政复议和诉讼等途径信息,科学评判权力运行全过程。

运用多维度评估方式。在各部门自评基础上,制定评估采集资料和数据目录,运用“核、对、询、调、评”多种方式,考核各部门权责清单应用实施情况。核实被评估单位提交的佐证材料,对比审批、司法、市场监管等部门掌握的行权数据,询问各部门长期不行使或行使频次不高的权力事项情况,调取企业群众对各部门办事人员服务态度、业务能力、办结效率等评价,评估相关部门提供的行政权力投诉举报和行政复议诉讼情况,全面了解各部门履职行权、改进作风、优化服务等方面情况。

建立跨部门联动机制。成立考核评估工作推进小组,建立机构编制部门牵头,审批、司法、网信、政务公开、法院等多部门协作配合的联动评估机制,市委编办负责清单编制公开、动态调整、建章立制等方面评估工作;市审批局负责政务服务事项审核和市长热线投诉举报等情况评估工作;市司法局负责行政执法和行政复议情况评估工作;市市场监管局负责“双随机、一公开”制度落实情况评估工作;市网信办负责网络管理情况评估工作;市政务公开办负责政府信箱投诉举报办理情况评估工作;市法院负责行政诉讼情况评估工作。考核评估工作推进小组成员单位打分和综合评定后,形成可量化评估结果。

强化评估结果运用。一方面,将清单应用实施情况作为机构编制事项跟踪问效内容,机构编制部门根据考评情况,分析各部门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为机构编制事项调整提供参考。另一方面,向被评估部门“一对一”反馈考评中发现问题,对清单基础管理不到位的,要求加强清单日常管理,确保清单权威性、准确性和时效性;对部门履职不到位、行权不规范的,督促及时整改,规范行权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