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业内动态 
山东省聊城市委编办贯彻落实深化开发区管理制度改革要求 推动机构职能编制优化
发布时间2023-07-10 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 作者:管理员 点击量:

聊城市认真贯彻上级改革要求,以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契机,打破束缚开发区发展的条条框框,持续推动机构职能编制优化,有效激发开发区改革创新活力和内生动力。

一、聚焦主责主业,功能定位更加明晰。一是优化开发区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紧扣开发区管发展、管保障、管保护、管安全的总体定位,全面梳理开发区一加强两剥离现状,充分考虑发展规模、运行模式、管辖面积、资源禀赋等因素,优化完善职能配置,由开发区承担教育体育、卫生健康等社会事务管理职能,促进开发区事业良好发展。二是理顺职责关系。重点针对高频发生的六大职能类别35项具体工作事项,合理确定市直部门、属地镇街的与开发区管理机构的职责边界,理顺开发区内外之间”“条块之间的职责关系,建立健全开发区权责清单制度体系,在法律法规大框架下,加大赋权赋能力度,确保开发区管理机构有充分的权限统筹管理、协调发展。

二、重塑布局结构,运转机制更加高效。一是科学规范机构设置。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巩固大部门制,扁平化管理改革成果,最大限度精简优化开发区内设机构,在规定限额内,结合开发区原有机构设置和职能优化调整情况,精简综合管理类机构,提高经济服务类机构比例,实现机构精干、运转高效。二是规范人员管理。规范纳入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的政策口径,明确开发区人员控制数并同步完善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信息,充分发挥人事管理杠杆激励作用,进一步盘活现有人力资源,充分激发开发区各类人员干事创业活力。积极适应开发区不同发展阶段实际需要,建立动态调整机制,优化开发区机构设置和人员配置,提升科学化管理,激发发展内生动力。

三、优化管理模式,发展规划更加合理。一是强化两张清单运用。进一步健全完善开发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制度,按照开发区权责清单、职责边界清单具体细化工作衔接流程,结合深化街道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推动五权下放,积极打造市直部门开发区管委会属地镇街无缝衔接、联动配合升级版,确保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二是加强开发区管理机构、属地单位履职尽责情况跟踪问效。定期开展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回头看,实行开发区管理机构与属地单位履职互评,同时纳入部门履职专项职能运行监管,强化结果运用,针对问题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实行销号管理,着力破解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压实属地单位依法履行社会事务管理责任,提升开发区瘦身强体发展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