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的位置:主页 > 县区、部门动态 
灌云县突出“三个体系”建设推进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发布时间2023-11-01 来源: 作者:灌云县委编办 点击量:

 灌云县在“三整合”改革中,着力加强“三个体系”建设,统筹有序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切实解决基层“看得见管不了、管得了看不见”难题,有力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

一是以赋权增能为基准点,建设科学清晰的职责体系按照精简、统一、效能原则,相对集中执法职能,整合优化行政执法资源,在13个镇街组建综合行政执法局,设为镇街职能机构,以镇街名义开展综合执法工作,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按照依法下放、精准赋权的原则,赋予镇(街道)109项行政处罚类事项,并建立健全权力动态评估调整机制,2022年以来,经县司法局、编办、行政审批局两轮评估,对镇(街道)确实无法承接的处罚事项予以调整,收回22项赋权处罚事项,确保赋权事项接得住、管得好、较实用。

二是以业务培训为着力点,建设专业规范的队伍体系围绕下放执法处罚事项和基层执法工作实际,由司法部门牵头制定综合行政执法简易程序、一般程序、行政强制、案件移送(转办)、案件内部审批、案件审核等执法案件办理流程样本,对基层行政执法业务进行理论讲座和实务辅导,切实保障基层案件办理的规范性和合法性、可操作性。2022年以来,县司法局组织培训3次,参与培训人员200余人次,今年还专门组织执法骨干人员到西北政法大学培训,实现了重点执法领域单位和镇(街道)全覆盖。各相关赋权部门针对本部门下放的行政权力积极开展专业法律知识和执法技能培训,共培训7场次,参与培训人员360余人次。各镇(街道)综合执法人员轮流到县城管局跟班学习,在实际办案中系统学业务、提能力。推进执法人员持证比例提升,20222月赋权以来,各镇(街道)共新申领国家行政执法证186人。

三是以优化协同为突破点,构建高效运行的制度体系。建立协作配合机制。印发《关于建立县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厘清各镇(街道)和各赋权部门的职责边界,加强县镇(街道)执法协作,破除“踢皮球”现象。建立柔性执法机制。全力规范涉企执法行为,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制定并出台了《灌云县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行为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推行行政柔性执法工作实施方案》,督促执法机关全面树立柔性执法理念,避免执法措施“一刀切”,提升服务亲和力,推动包容审慎柔性执法落细落实。建立信息共享机制。镇街均设立一体化综合指挥中心,充分归集辖区内的12345政务热线、网格管理、等各类信息数据和视频资源,为综合执法提供信息支撑和精准的案件线索,强化分析研判、监测预警和指挥调度等功能,建立巡查、监管、执法三方联动、协同配合的综合行政执法机制,实现事件处置迅速、执法精准高效。建立监督检查机制。组织县级有关部门对13个镇(街道)就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新《行政处罚法》、包容审慎柔性执法以及基层规范化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通过实地监督检查,规范了基层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了管理水平,倒逼基层依法依规正确履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