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的位置:主页 > 县区、部门动态 
东海县委编办“三招”助推基础教育发展
发布时间2021-12-24 来源: 作者:东海县委编办 点击量: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东海县委编办结合自身职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关注民生领域发展,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加大挖潜力度,跨部门、跨行业、跨层级统筹调剂事业编制,优化教职工编制供给,切实解决我县教育编制紧缺的问题。

一是调剂增加教育系统编制,提供编制使用保障。在严控事业编制总量的前提下,统筹盘活全县事业编制总量,挖掘编制潜力,打破行业壁垒,借助事业单位改革和日常管理大力精简事业编制,精简下来的编制优先保障教育发展需要。近年来,县委编办统筹出270名编制置换为基础教育编制,并积极争取省级统筹编制500名用于东海教育发展,进一步强化了教育系统编制使用保障。

二是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主动性,提高编制使用效益。我县研究出台《关于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促进优质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从管理体制上打破县乡壁垒,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教育行政部门在核定的编制总额内,统筹分配各校教职工编制,报县机构编制和财政部门备案。教育系统内部人员交流,教育部门可在核定编制内按相关政策规定自行调配,报县委编办审核备案。通过教育系统编制总量控制、动态调整,进一步提高编制使用效益,促进编制资源均衡配置

三是加大教师队伍力量补充,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我县近几年逐年加大招考教师的力度,2020净增教师300余名,2021年上半年先后又下达教育招考计划共计540名,并下达高层次人才长期招考计划240名。同时,创新管理模式,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近三年来通过政府购买教师900名,有效缓解我县教育教师紧缺的现状。配合教育部门做好高层次人才引进、教师调动等各种情况用编,优先保障教育系统选人用人需求,为东海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