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的位置:主页 > 县区、部门动态 
科技支撑信息助力 海州区新海街道跑出疫情防控“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1-11-29 来源: 作者:海州区委编办 点击量:

今年8月,市委书记方伟在调研海州区新海街道疫情防控时强调,要用好信息化技术手段,不断提升社区治理现代化水平。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新海街道为有效解决疫情防控中的难点问题,通过研发重点人员管理系统,发挥应急指挥功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渠道,跑出疫情防控“加速度”。

一、吃透政策精神攻坚克难,推动疫情防控更加科学

一是紧密结合防控政策。熟悉一线防控实情,吃透上级防控政策是系统研发的基础和前提,新海立足实际,多次召开系统研发专题会议,定方案、定模块、定细节,确保系统流程设计符合疫情防控要求。二是全力攻坚技术难点。街道主要领导亲自带队,与移动公司通力合作,全程参与开发设计,经过多次讨论修改论证,系统最终确定为6个模块,一个主界面,并为每个社区设置专属账号和二维码,实现系统精准、简约、高效初衷。三是加速实施试点应用。以点带面选定试点社区,在实践中不断摸索、总结、完善、改进,提升系统功能的实用性和操作性,系统成熟稳定后在街道10个社区全面铺开使用。四是积极推进系统共享。积极总结经验,通过向区级递交情况汇报、拍摄宣传视频、公众号推广等形式,推动系统在海州全区推广使用,有效助力全区疫情防控工作。

二、首创重点人员管理系统,推动疫情防控更加高效

新海街道创新研发重点人员管理系统,与现有指挥中心平台合并,有效减轻社区工作负担,提高疫情防控效率。目前疫情防控重点人员管理系统已在海州全区推广使用。系统主要包括行程上报管理、健康上报管理、隔离人员数量等6大功能区。系统在实际运用中主要体现出以下优势:一是信息采集更加规范。无接触线上报备,有力提升报备工作安全性和时效性。二是居家动态及时掌握。针对隔离人员,可在居家隔离、核酸检测到期等关键时间点实现自动提醒,管控更加精准规范。三是分类统计方便快捷。系统可随时显示集中隔离、居家隔离人员数量,根据关键字段可以分类查询、调取重点人员情况。四是电子台账精准留痕。可清晰展现“五包一”工作巡查日志,实现定岗定人,提升工作效率。

三、应急指挥系统全面升级,推动疫情防控更加精准

针对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街道全面整合提升指挥中心平台功能,利用平台开展“线上督导”,新增高空瞭望监控、重点区域视频监控、“邻里”智慧广播系统、低洼片区电子水尺等功能,细密督导频度,第一时间发现解决问题。优化后的指挥中心基本满足“一屏观全域、一网管全区”治理需要,营造“线上真实督导、线下扎实落实”良好工作局面。街道、社区可利用“邻里”智慧广播系统,分时段循环播放防控政策和重要提醒等内容,筑牢抗疫防线。目前街道已在辖区居民小区、农贸市场、公园等显著位置安装智慧广播系统32处,实现重点区域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