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的位置:主页 > 工作动态 >  
我市召开座谈会学习借鉴江苏省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第二批实践案例
发布时间2022-08-18 来源: 作者:行政处 点击量:

为贯彻落实市领导批示精神,推动全市开发区学习借鉴省商务厅、省委编办、省发改委印发的我省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第二批实践案例,近日,市商务局会同市委编办召开全市开发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工作调研座谈会,市商务局、市委编办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全市各开发园区分管领导和体制机制工作业务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以交流座谈为主,12家省级以上开发园区依次围绕管理运行模式、绩效考核、审批改革、招商引资、企业服务等方面的经验、问题、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交流发言。一些园区在体制机制改革方面的有益探索得到参会人员肯定。如市开发区成立“立即解决、问题清零”指挥部,构建“六个一”工作机制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的做法;徐圩新区成立安全业主委员会和环境监督管理业主委员会,建立项目准入联审、试生产票决、生产运行互检机制的做法;灌云经济开发区成立招商公司,探索市场化招商的做法;赣榆经济开发区与宋庄镇“区镇合一”,融合发展的做法。此外,各开发区也反映了薪酬激励、行政赋权、机构设置等方面遇到的一些问题。市商务局、市委编办业务处室负责人针对园区提出的一些共性问题做出解答。

    会议强调了园区推进体制机制改革的重大意义,要求各开发区聚焦经济发展主责主业,深入调研梳理本园区在管理运营、招商引资、“放管服”改革、企业服务、资源高效统筹配置等方面存在的体制机制弊端或短板弱项,认真学习借鉴江苏省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第一批、第二批实践案例和市内其他开发区的典型做法,务实谋划改革举措,制定工作方案,破解发展难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