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的位置:主页 > 工作动态 >  
市委编办“三步走”全程抓好2021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
发布时间2022-06-13 来源: 作者:登记处 点击量:

为抓好2021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市委编办坚持从事前准备、事中规范、事后跟踪三个阶段精心组织、精准发力、全程推进,切实加强事业单位法人监督管理。

一是抓动员部署,做足事前服务准备。全面梳理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现状,确保年报单位“底数清、数字准、情况明”。提前进行新系统模拟操作测试,编制系统操作流程,指导县区和市属事业单位做好新旧登记系统数据库衔接转换。根据省局年报工作精神,及时印发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通知,对年报流程、内容、时间节点等进行详尽说明,为业务人员全面把握新要求、高效履行职责做好保障服务。

二是抓规范审核,保证事中报送质量。探索落实年度报告指标化改革,进一步规范年度报告事项,有针对性地细化年度报告中业务活动开展内容,进一步增强年度报告的可用性、实效性。对申报内容严格审核把关,要求开办资金上下浮动超过20%的事业单位法人进行变更,强化对国有资产的监管。结合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坚持“不见面”审批、全流程网上办理,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实现年报审核当日办结。截止5月底,全市332家市级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全部完成。

三是抓监督检查,强化事后整改落实。落实《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办法(试行)》要求,按照国家规定的3%比例对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信息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明确抽查的时间、内容、形式、流程,确保抽查有法规可依、有资料可查、有内容可看。坚持日常审查与实地抽查相结合,并将异常名录、信用承诺等纳入抽查事项清单,促进事中事后多种监管方式的有机结合。建立年报抽查管理台账,对问题单位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实行“销号”管理,加强联合惩戒,推进整改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