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的位置:主页 > 工作动态 >  
分类施策 多措并举——连云港市实现市县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达标目标
发布时间2022-04-19 来源: 作者:事业处 点击量:

近年来,连云港市经过持续的编制投入和省级下达的教育统筹编制的支持下,缩减教育编制缺口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东海县、灌云县、灌南县等地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依然存在编制缺口,其中东海县缺编1653名、灌云县缺编141名、灌南县缺编29名。2021927日全省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达国标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之后,连云港市机构编制部门迅速部署,立即行动,分类指导未达标的东海、灌云、灌南三县制定达标措施。未达标县区自加压力,积极挖潜,探索创新,全域调剂整合事业编制资源补充到教育系统,快速补齐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缺口。

短平快内部调剂迅速补齐编制缺口。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全面达标工作下达后,灌云县和灌南县机构编制部门在市机构编制部门的统一指导下,立足以县为主的编制调剂原则,迅速制定待分配编制保障一批、教育系统内部挖潜调剂一批、收回部分事业单位空编补充一批的达标方案。其中。灌云县撤销职能弱化的县培训学校收回编制55名,划拨待分配编制86名,一次性补齐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缺口;灌南县通过调剂县中等专业学校编制130名,收回县级其他事业单位空编102名,按照师生比核定标准,高出标准核定中小学教职工编制232名,在补齐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缺口的同时,重点保障了该县高中学段和偏远乡村教育用编需求。

周转池,迅速盘活编制资源向教育系统集中。面对东海县学生基数高、编制缺口大的县情实际,东海县委编委高度重视,经县委编委研究同意,按照县级统筹、重点保障、动态调整、周转使用的原则,探索建立县级编制周转池,打破部门间编制壁垒,充分挖掘吸收事业单位所有空编资源,让空余编制动起来用起来活起来,流向改革需求的最前沿。通过周转县级108家事业单位空编669名,调剂待分配事业编制15名,收回乡镇事业空编324名,将全县所有空编1008名全部调剂用于保障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达标。

时间换空间,提前使用改革政策释放改革红利东海县在周转池已经调剂全县所有空编的情况下,仍有645名编制缺口。机构编制部门积极拓展挖潜思路,超前谋划,预支”645名事业单位改革即将收回的编制,调剂补充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以事业单位改革的时间换取编制调剂的空间。为保障教育和其他事业单位的同步健康发展,该县将教师招聘和编外教师消减、事业单位结构性超编人员消化等工作相结合。一方面,统筹制定教师招录和编外教师清退计划,保持编制内教师增长速度和编外教师消减速度基本平衡,在逐步清退编外教师的同时保持教师队伍稳定;另一方面,控制县域事业编制总量不增的前提下,充分考虑除教育系统外事业单位发展所需,科学制定人员退出和招录计划,逐步消减结构性超编人员规模。通过提前释放改革红利,创新编制资源调剂方式,补齐了该县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达标的最后一个缺口。

        根据教育达标工作要求,目前我市市、县(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已达国标要求。但总体达标水平不高,东海、灌云等地区踩线达标,赣榆、灌南等地区也属于低水平达标,全市整体编制调剂空间有限。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拓宽改革思路,指导县区严格落实事业单位改革精神,抓住事业单位改革契机,在整合机构编制资源,优化整合、精干设置事业单位的同时,继续探索解决事业单位结构性超编等问题。